注意!服用止痛药需注意

2008-10-29 00:00:00 来源:

  疼痛是为常见的临床症状,包括生理性疼痛和病理性疼痛两大类。人们常常通过服用止痛药来缓解各种疼痛,但也因此出现了滥用止痛药的严重问题。滥用止痛药可使用药者发生过敏反应、胃黏膜损害或胃出血、肝肾、听力损害、血压波动,甚至可使用药者罹患心脏病。那么,在使用止痛药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?
  一、要避免联合应用止痛药。在临床上,不少疾病的治疗都需要联合用药,如高血压、冠心病、消化性溃疡等都可通过联合用药进行治疗。但是,在止痛药的应用上,则应尽量避免联合用药。尤其是十分不能同时口服两种以上的止痛药。
  二、要避免大剂量地使用止痛药。有些人在使用常规剂量的止痛药效果不佳时,往往不去查明致病的原因调整用药,而是不断地增加止痛药的剂量。殊不知,大剂量地使用止痛药极易发生各种不良反应。因此,必须严格掌握止痛药的剂量。即使患者使用止痛药后疗效较差,也不可超过规定用药剂量的上限使用止痛药。
  三、要避免长期服用同一种止痛药。若患者长期服用同一种止痛药可明显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。患者在需要长期服用止痛药时,首先应遵守正确的用药间隔时间,其次要定期更换止痛药的品种,不要在长时间内服用同一种止痛药。
  四、不可空腹服用止痛药。患者如空腹服用止痛药可引起胃部不适、消化不良和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。所以,患者必须在饭后服用止痛药,尤其不能在空腹时服用阿司匹林、消炎痛等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。
  五、不可在饮酒的前后服用止痛药。酒精可增加止痛药的毒性。患者若在饮酒的前后服用止痛药可造成肝脏和肾脏的损害。因此,在服用止痛药期间必须戒酒,并禁止饮用含有酒精的饮料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长期痛经可导致出现三大恶果

  • 这三类女性最容易出现痛经

    很多女性,特别是少女和未生育过的女性容易出现痛经现象。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剧烈疼痛、腰酸、甚至恶心、呕吐的现象,影响工作和学习,痛经严重无法忍受者应考虑生殖系统疾病,应及时去医院确诊。不是每种体质的人都会出现痛经,那么到底哪些体质的人容易痛经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