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女来潮时的腹痛是咋回事?

2007-11-16 09:47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痛经,是指行经前或行经期间出现难以忍受的腹痛、腰酸、下腹坠胀或其他不适,甚而影响学习、生活或工作。
 
        一般表现为在经前数小时即感下腹阵发性疼痛,或持续而有阵发性加剧,有的可波及腰背、大腿、阴道、肛门及会阴部,并引起尿频及排便感。严重时伴有面色苍白,手足冰凉、出冷汗、恶心、呕吐,甚至昏厥。大多在行经天痛,持续数小时至数天,在经血畅流后便逐渐减轻至消失。 [-hzh-]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少女来潮时的腹痛,大多为功能性痛经,医学上称为原发性痛经,常在月经初潮后不久发生,但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轻。其原因何在?
 
        目前主要认为,子宫内膜分泌的前列腺素,虽能促使子宫的肌肉和血管收缩,帮助经血排出,但若分泌量过多,却会使子宫肌纤维发生强烈的痉挛性收缩,加上子宫肌壁缺血,从而引起疼痛。
 
        另一重要原因是如果在行经时,子宫内膜不成碎片而是整块脱落,排出困难;或子宫颈口较狭窄,子宫过度屈曲,使经血不能顺利流出,均可子宫收缩,或发生痉挛性收缩而引起疼痛。还有行经时精神过度紧张、情绪波动很大,或身体虚弱缺少锻炼,又对疼痛颇为敏感,且耐受力差,均可导致痛经。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少女痛经用药治疗须视病情而定,若为轻症,可服解痉止痛药,如山莨菪碱片(简称654-2),每次1粒(5毫克),一日3次。
 
        同时多卧床休息,下腹部放置热水袋,热敷可使子宫肌肉松弛。若为重症 ,可用前列腺素对抗剂,取消炎痛(即吲哚美辛)栓剂,每次取1颗(25毫克或50毫克),用手指将其塞入肛门直肠内,按住片刻,以防滑出,每6小时1次,效果颇佳。另外,应用某些中成药,如宁坤丸、玉液金丹等,也有较好的疗效。
 
        后还须坚持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保持大便通畅。经前下半身注意保暖,也可使疼痛减轻。
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长期痛经可导致出现三大恶果

  • 这三类女性最容易出现痛经

    很多女性,特别是少女和未生育过的女性容易出现痛经现象。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剧烈疼痛、腰酸、甚至恶心、呕吐的现象,影响工作和学习,痛经严重无法忍受者应考虑生殖系统疾病,应及时去医院确诊。不是每种体质的人都会出现痛经,那么到底哪些体质的人容易痛经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